52看书网

52看书网>女性健康80忌 > 第二章 饮品不能够随便喝(第8页)

第二章 饮品不能够随便喝(第8页)

巧克力有时也对葡萄酒口味有不利的影响,有些人宣称配陈年的赤霞珠葡萄酒能够获得成功。班费巴切托得阿奎葡萄酒配巧克力尤其是黑巧克力效果极佳、令人欣喜。这款意大利葡萄酒果香细腻而爽脆,恰到好处的天然酸度足以平衡巧克力的馥郁与香甜,同时又使你的口腔保持舒适的清爽与洁净。

18.喝冷饮不能只图畅快一时

骄阳当头,有谁能抵挡住冷饮的**呢?可有些不宜,你不可不知。

1.不管不顾太贪吃

夏季适当吃些冷饮不仅能消暑解渴,还可帮助消化,使人体的营养保持平衡,有益于健康。然而,不知道你有没有贪吃的时候呢?吃得过多,会冲淡胃液,影响消化,并刺激肠道,使蠕动亢进,缩短食物在小肠内停留的时间,影响人体对食物中营养成分的吸收。特别是患有急慢性肠胃道疾病者,更应少吃或不吃。

2.运动后不宜吃

冷饮夏天在进行体育锻炼后,大量吃冷饮不科学。剧烈运动能使体温上升到39℃左右,这时大量吃冷饮对消化道是一个强冷刺激,会引起消化道强烈蠕动,产生腹痛、腹泻。同时,冷热的急剧变化会使胃部血管突然收缩,次数多了就会引起消化吸收功能失调,造成消化不良或其它疾病。此外,运动后咽喉处于充血状态,过强的冷刺激会引起喉咙疼痛、嘶哑等现象。因此,运动后不宜马上吃冷饮,宜先休息一会儿再吃。

3.忌吃不卫生的冷饮

由于大肠杆菌、伤寒杆菌和化脓性葡萄球菌均能在零下170摄氏度的低温下生存。因此,不洁的冷饮会危害身体健康,故没有品牌的汽水或冰棍应慎重食用。

4.忌吃不新鲜的冷饮

吃冷饮以“色清、味美、品鲜”为佳,要认真查看冷饮是否卫生、新鲜。一般的果汁类饮料应没有沉淀;瓶装饮料应该不漏气;开瓶后应有香味;鲜乳为乳白色,乳汁均匀,有乳香味;无沉淀、凝块、杂质。

5.先冷后热不可取

一些人刚刚饮用了冷饮,马上又饮用热咖啡、热牛奶,这样的冷热变化容易使牙齿受到刺激而患牙病。而且冷饮、热饮交替饮用对胃肠道也不利,容易引起消化道功能紊乱。所以,冷饮、热饮应分开饮用,至少应间隔30分钟。

6.饭前饭后不宜吃冷饮

饭前饭后30分钟吃冷饮会冲淡胃液,降低消化酶的活性,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从而危害人体健康。炎夏之时,饭前适当饮用一点淡盐开水,即可补充身体所需的盐分和水分,不必吃冷食冷饮。

饮夏日出汗多,口渴是经常发生的事,饮用热茶能解渴。不少人以为夏季吃冷饮可以消暑解渴,实际上吃冷饮只可以暂时降低一点温度,却没有解渴作用,特别是过量的冷饮对身体并无益处。因为,大量的冷饮进入胃肠后,造成胃肠血管迅速收缩,使喝下去的水积聚在胃肠道里,不能及时被吸收和利用,不但渴的感觉没有消除,反而使人感到胃里闷胀。

8.女性在月经期不宜吃冷饮

吃过多冷饮会使女性经血不畅,在月经期间要注意不要放开肚子尽享冰凉,不然会导致痛经、停经、减少流量。

9.有些病人忌吃冷饮

有慢性肠胃炎的病人,如胃和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炎、慢性结肠炎、长期腹泻、消化不良等属阳虚寒盛的患者,均不宜吃冷饮,尤其是不能喝冰汽水。这是因为冷饮可刺激胃肠道,加重疼痛和腹泻症状,影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汽水含的碳酸氢钠在胃中与胃酸发生作用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气体,可增加胃内压力,加重腹胀,严重者可致胃溃疡或胃穿孔。对高血压病或心脏功能较差的人来说,不宜饮用含钠的水(如矿泉水),因为钠能在体内滞留,对身体不利。患有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哮喘、关节炎等属于虚寒型的病人,他们平时对寒冷刺激颇为敏感,如果过食生冷食品,必然会进一步损伤阳气,导致旧病复发。

10.多吃冷饮伤秀发

夏天里,爱美的你为了美丽的身姿,常常不吃饭,只吃些冷饮,以为这既可以解暑,又可以解饿,是个两全其美的好办法。可是秀发却在不知不觉中脱落了。这是因为蛋白质是生成和营养头发所必需的重要物质,通常以肉类的食物含量较多,但在夏天由于天气闷热,人们喜欢清淡的食物,肉类食物摄取相对减少。如果人体的蛋白质供给不足,头发就容易脱落。因此,夏天应注意对蛋白质的摄取,多吃些含铁、钙、维生素A等对头发有滋补作用的食物,如牛奶、鸡蛋、瘦肉、鱼类、豆制品、芝麻等。那一头撩人的青丝,使你风情万种,引得多少陌生女孩子的妒忌,可千万别因为贪嘴失去风度哦。

19.常饮碳酸饮料威胁女性健康

夏季时,天气炎热,喝一杯清凉可口的碳酸饮料能解暑提神,可您知道喝碳酸饮料会对身体有哪些影响?喝什么样的饮料对身体最有益处吗?爽,这可能是碳酸饮料吸引人最直接的原因。确实,二氧化碳能够很快带走身体的热量,刺激的口感和咖啡因能让被暑气蒸得昏昏欲睡的人们精神顿时为之一振,再加上冰箱里那么一冻,真是晶晶亮,透心凉。

“想喝就喝吧。”有句广告词当中就是这么告诉您的。不过,如果您真正做到了“想喝就喝吧”,那么,它就会对您的身体带来不利的影响。

据美国哈佛大学维斯克等人的研究发现,常喝碳酸饮料的青少年,特别是女孩,其发生骨折的危险要比其它同龄人高3倍,尤其常喝可乐类碳酸饮料的女孩,其骨折的危险要比其它同龄人高5倍。在调查中,57名不喝可乐的女孩,只有5人骨折过;而107名常喝可乐的女孩中,却有38人骨折过。另外,可乐类碳酸饮料中的咖啡因等成瘾性元素会使青少年对甜食产生过度的依赖,渐渐影响他们的营养均衡,损坏身体健康。

青少年饮用碳酸饮料会影响骨骼发育,那是不是成年人就可以放心饮用了呢?回答是否定的。有一个实例,某女士夏天总是在冰箱里存储许多的碳酸饮料,下了班先喝上一大杯,觉得既方便又解渴。可是最近她在上班的路上总是腿抽筋,于是她便去看医生,经过检查,她患上了更年期骨质疏松症。医生说这种疾病发生与饮食也有很大的关系,长期饮用碳酸饮料是其中的原因之一。

人到中老年时已经处于衰老阶段了,这时,身体会发生很多变化,特别是因为钙吸收不好,容易发生骨质疏松。如果这时喝碳酸饮料,钙的吸收就会越发不好了,也就会更加重或者促进中老年人骨质疏松的发生。

人体的酸碱度在65~75之间,而碳酸饮料的酸碱度在55以下,长期饮用会使人血液呈酸性,导致疲劳,免疫力下降。

虽然我们说碳酸饮料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并不是说碳酸饮料就不能喝,因为它确实能起到防暑降温的作用,只是处于健康的考虑,要适量饮用罢了。

另外,在《人民日报海外版》2000年06月30日第七版上还有这样一篇文章:

在骄阳似火的夏季,谁不想捧着一瓶可乐之类的碳酸饮料“晶晶亮,透心凉”呢?然而,美国研究人员的最新发现表明,长期饮用碳酸类饮料可能造成女性易骨折,并在老年患上骨质疏松症。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位于波士顿。院中的生理统计学副教授格瑞丝·威沙克最近调查了当地460名十来岁女孩子消费饮料的习惯与骨折之间的关系,并把研究成果刊登在6月份的《儿科与青少年医学》杂志上。

威沙克指出:“这是一个严重的公共健康问题。”这个问题可能长期影响妇女的健康,特别是会导致骨质疏松症等更年期后妇女常患的疾病。她认为,女孩应减少碳酸饮料饮用量,而改为坚持喝水。医生建议,摄取足够钙质是预防骨质疏松症最有效的方法,女生每天应摄取至少1200毫克钙,大约是4杯牛奶或橙汁。

所以在饮用和选购碳酸饮料的时候都要谨慎,更不要长期大量饮用。相对来说,纯果汁的碳酸饮料营养比较丰富,有的饮料中还有少量果肉沉淀,能够适当补充维生素,倒是比较适合饮用,但是不能每天喝,或一次性大量饮用。

而一些含有咖啡因的碳酸饮料,可乐最有代表性,虽然具有提神的作用,但一般适合成年人偶尔感觉疲劳、精神不济的时候喝。

对于低热量型的碳酸饮料,因为热量比较低,而且糖分少,所以比较适合糖尿病患者,或是对糖和热量摄入有特殊限量要求的人。

此外,在选择碳酸饮料的时候,尤其在夏秋季要选购近期生产的产品,购买时要尽量选择罐体坚硬不易变形的产品,因为喝不完的饮料,其中的二氧化碳在存放过程会溢出,再次饮用时就会影响口感,容易滋生细菌。特别要提醒您的是,购买碳酸饮料一定要到正规销售场所购买知名品牌的产品。

已完结热门小说推荐

最新标签